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補財庫


雖然主管說照神明不禮貌,但放在這兒也是希望大家在新年都能努力賺到自己想要的錢囉!
(這個是在延吉街市民大道口的景福宮求的~)

  轉換至業務工作的第一個年頭真的有很多的新鮮事兒,從過年前就聽到要補財庫要還願什麼的,到過完年總算給我去體驗了一下,嘴巴上講是體驗,但是實際上我也是希望這股正面的力量能夠協助我今年的願望真的一一達成嚕!
  今天去了新莊的大眾廟一趟,這邊在拜拜跟補財庫有一個很複雜的規則,首先當然是天公爐要先拜過,然後依順序總共要拜十尊神像,拜完之後要像地藏王菩薩詢問今年所需補的「庫」有多大,目的就是把這些我們原有會缺少的部分先補起來,這樣子就有一種陰錢轉陽財的用意,因為已經把洞補起來了,所以賺的錢就可以留在身邊,以達到累積財富的目的,所以這個「補財庫」的動作,其實也不是冀望錢從天而降,而是祈求我們該賺的都能賺到,並且不要破財(我的感覺是這樣啦!),而在詢問完地藏王菩薩之後就要將準備供奉的錢(紙錢)準備燒給神明,這個過程很有意思,因為燒完之後還要等地藏王菩薩點收一下才可以去擲筊,倘若擲到聖杯當然就表示有點收到了,補財庫程序完成,可以行三跪九叩之後將所需要補的錢正式補進財庫(另一份紙錢),並且把拜過的供品跟水帶回家吃吃喝喝保平安。
  當然今天如果只是寫一個程序就遜色了,現在我會寧可抱著一個相信及崇敬的態度來看這件事,其一當然是我也希望能達到自己想要擁有的收入,其二則是今天不管怎麼擲都擲不到聖杯,也就是說不是供品不夠就是該補的錢不夠,很有意思的是,在我履試都中笑杯的狀況下,換個方式開口問是否還需補供品,再擲居然就擲出聖杯,所以也就乖乖了買了供品再重新拜過;只能說大家都是佛心來著,有稍微設計了一下防呆的機制,若是真的擲不到筊,也不會要你一直無上限的買供品或是再加碼,只需要在告訴神明已依約定補上供品之後,一樣行三跪九叩之禮,如此一來補財庫的程序也算是完成了,接下來再燒完該補的錢即可!特別寫下來在這邊,也算是做一種文化的傳承跟記錄囉!
  最後一定要來補充一下,不管是靈驗或是不靈驗,在我燒金紙的時候,才赫然發現,其實店家多放了一疊的「地庫」紙錢,也難怪我會擲不到筊,因為多放了一疊等於是多補一點,在這個狀況下神明也是有發現,所以就多要求補了一包供品,雖然不用再殖筊,不過那一整個feel就是覺得就算擲下去也會是聖杯的,呵呵,anyway,還是祝大家都能夠事業順心啦!

沒有留言: